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找回密码
 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833|回复: 0

科普|高色温是冷调还是暖调?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9-25 17:20
  • 签到天数: 40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22-5-30 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x
    如果说人类对光的追求是执着于它给予的安全感,那么,如今对光的追求便有了更高要求:满足照明需求外,要获得更好的视觉体验。

    好的视觉体验,往往也在于LED光源的颜色。所处不同的环境,对光源颜色的需求也是不同的,比如昏黄的暖白光适合温馨浪漫的咖啡厅、卧室等场所;柔和的中白光,给人舒适的感觉,适合商店、饭店、医院等场所;冷白光能使人精力集中,适合办公室、教室、展览等有操作空间的环境。

    微信图片_20220530135133.jpg
    微信图片_20220530135136.jpg

    是不是很多人都觉得暖调的光线就是高色温的呢?其实这里的误会大了,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说说色温与冷暖光的关系吧!

    什么是「色温」?

    【色温】是表示光线中包含颜色成分的一个计量单位,通常用开尔文温度(K)来表示,而不是用摄氏温度单位。色温是专门用来量度和计算光线的颜色成分的方法,是19世纪末由英国物理学家洛德·开尔文所创立的,他制定出了一整套色温计算法,而其具体确定的标准是基于以一黑体辐射器所发出来的波长。

    微信图片_20220530135140.jpg


    色彩跟温度有什么关系呢?

    或许有人会觉得温度和色彩感觉不搭边啊,为什么要用温度单位去标识色彩呢?但事实上,一个物体在加热到不同的温度后,其颜色是不一样的。

    【色温】这一概念也是基于一个虚构黑色物体,在黑体辐射中,随着温度不同,光的颜色各不相同,黑体呈现由红—橙红—黄—黄白—白—蓝白的渐变过程。就好比铁在炉温中由黑色逐渐变成红色、蓝白色的过程,这便是黑体理论的最好例子。

    微信图片_20220530135143.jpg

    利用这种光色变化的特性,某光源所发射的光的颜色与黑体在某一温度下发射的光的颜色最接近时,我们就将黑体当时的绝对温度称为该光源的相关色温。色温与发光材质无关,只与温度有关。


    光源颜色越暖,色温却越低?

    使用这种方法标定的「色温」,其实是与普通大众所认为的“暖”和“冷”正好相反的。例如,通常人们会感觉红色、橙色和黄色较暖,白色和蓝色较冷,而实际上红色的色温最低;然后逐步增加的是橙色、黄色、白色和蓝色,蓝色是最高的色温。

    所以,色温越低,它发出的光越是偏暖色,像蜡烛,在它照射下的物体偏黄色,这样可以营造柔和、温馨的氛围;色温越高,它发出的光就越偏冷色,像一些高光亮的LED灯,在它照射下物体则偏青色,这样可以传达出清爽、明亮的感觉。

    微信图片_20220530135147.jpg

    冷色调 高色温


    色温基本对照

    微信图片_20220530135151.jpg

    色温值:6000-6500K (冷白光)
    有明亮醒目的感觉,在高色温光源照射下,更适合办公室,客厅等场所,使人能集中精力思考、工作。

    色温值:4000-5000K (中白光)
    介于白光与黄光之间,接近太阳光,光线柔和不刺眼,使人舒适自在,家庭会以中性光为主,更能体现时尚现代感。

    色温值:2700-3500K (暖白光)
    灯光颜色更暖,可营造出温馨氛围,适合休闲厅、卧室等静谧的环境。

    互动留言:
    你最喜欢的是哪种光色呢?



    回复 dsu_marcocopyright:copyright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论坛自带搜索|下载论坛app|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02565号 )
    以上言论纯属个人观点,与手电大家谈立场无关。
    最佳浏览模式:1920*1080


    GMT+8, 2024-4-18 20:43 , Processed in 0.194943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