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找回密码
 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690|回复: 0

最佳的刀具钢材指南拓展篇——刀具钢材成分表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4-18 11:20
  • 签到天数: 659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7-6-5 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成为会员,享受更多功能。

    x
    1.gif

    此篇文章是作为“最佳的刀具钢材指南”的拓展篇,可结合“最佳的刀具钢材指南”一同看。

    下面的参考表是现如今最受欢迎的刀具钢材类型,及其各种元素的组成。
    在表格里面,您可以找到钢材生产中最常用元素,及其对钢材性能和整体质量的影响。
    如日本AUS系列的不锈钢,冷钢、CRKT、SOG、马国森都曾使用过。
    坩埚材料公司开发的CPMS30V、CPMA60V、CPMS90V、CPM15V、被挺进者、克里斯里夫、零误差使用,使用CPMS90V最多的是蜘蛛。

    QQ截图20170527112806.png
    QQ截图20170527112825.png

    QQ截图20170527112854.png
    QQ截图20170527112947.png

    QQ截图20170527113019.png
    QQ截图20170527113059.png
    QQ截图20170527113146.png

    关键要素摘要
    这里是一个合金元素的总结,这对刀具生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及会对钢材性能产生的的影响。

    碳(C)
    作用:硬度、刀具边缘保持能力。每种形式的钢材里都有碳。从本质上讲,它是将基本金属铁变成钢的元素,在硬化过程中起着很大的作用。
    一般来说,随着碳含量的增加,刚就会更硬,提高强度、刀具边缘保持度和整体耐磨性能。
    刀具钢材通常被描述为“高碳”,如果它们含有超过0.5%的碳,那么这种是可能是你想寻找的刀。
    然而,如果制造商用了过多的碳,则会使钢变脆,同时也增加了腐蚀的可能性。

    铬(Cr)
    作用:耐腐蚀性。通过向钢中添加铬,会提高抗氧化和腐蚀的能力。
    如果归类为“不锈钢”,应至少含有13%的铬(你会看到其他人写11%或12%,但13%是一个安全的范围)。
    铬是碳化物形成的关键性因素,它能降低刀具的脆性,但也会对刀具边缘的保持产生不利影响。
    除了提高耐腐蚀性之外,铬还提高了淬透性和拉伸强度。
    尽管如此,如果长时间不在元素中,每一块钢都会腐蚀。还要注意,使用过多的铬会降低韧性。

    钼(Mo)
    作用:韧性。钼能增加刀具的韧性,从而降低切屑的可能性。
    它还能使钢在高温下保持强度,这有助于降低了在工厂中生产刀片的难度。
    像铬一样,它是碳化物形成的驱动剂,但通常使用相对小的量。

    镍(Ni)
    作用:韧性。一些制造商选择添加少量的镍,以增加韧性和强度,特别是在低温下,这基本上限制了在热处理淬火阶段的变形和开裂。
    许多刀具制造商声称它能减少腐蚀,但这目前存在有争议。

    钒(V)
    作用:韧性、耐磨性。钒是促进碳化物形成(最难)的另一种类似钼的元素,它增加了刀具的耐磨性能。
    更重要的是,在钢的热处理过程中,钒会产生非常细的晶粒,从而提高整体韧性。
    一些高级钢中含有较高水平的钒,其刀具边缘超锋利。

    钴(Co)
    作用:硬度。添加非常少量的钴可以在更高的温度下淬火(即快速冷却以达到相应的硬度),并且能提高其它元素在钢里的作用。
    它本身不是碳化物形成的元素,但却能促进整体硬度的提高。

    锰(Mn)
    作用:硬度,强度,耐磨性。辅助热加工性能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使刀在淬火过程中更加稳定。
    锰有助于提高硬度以及拉伸强度和耐磨损性。与增加硬度的任何元素一样,添加过多,钢都会变得脆弱。

    硅(Si)
    作用:硬度、强度。硅增加了与锰的效果相似的强度,使得钢的制造更加稳定。
    然而,硅的真正价值在于去氧化和去气化,氧气不利于钢铁生产,它会导致气孔或点蚀。

    铌(Nb)
    作用:韧性、耐磨性。铌主要用于辅助细晶粒结构,有助于提高耐磨性,防止破碎。
    可以说,使用铌最著名的刀具钢材是CPM-S35VN,它与碳相结合,引入铌碳化物以有助于耐磨性和边缘切削能力,能使刀具边缘切割保持能力变的十分强大。

    钨(W)
    作用:能改善耐磨损性。它通常与铬或钼一起添加,能获得最佳效果。

    使用较少的其它元素包括铝(Al),硼(B),铜(Cu),铌(Nb),氮(N),铅(Pb),磷(P)。


    扫描主题名品订阅号二维码,了解更多关于刀具知识、刀具内容、最新活动,主题名品,等你来!

    A13.jpg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论坛自带搜索|下载论坛app|手电大家谈-手电筒爱好者之家 (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02565号 )
    以上言论纯属个人观点,与手电大家谈立场无关。
    最佳浏览模式:1920*1080


    GMT+8, 2024-4-27 23:31 , Processed in 0.206209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